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大口径气动潜孔锤反循环钻进技术大连地铁工程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7-07-27

  继2016年研制出大口径气动潜孔锤反循环钻具并在厦门地铁、青岛高铁工程的成功应用后,多工艺空气钻具组对产品不断改进,提高产品性能。2017年5月因大连地铁五号线工程工期紧,任务重,为提高施工效率,两家施工单位引进大口径气动潜孔锤反循环钻进技术。

  2017年7月初,其中一套与旋挖钻机配套的大口径气动潜孔锤反循环钻具在五号线的山花街地铁站开始使用。山花街地铁站支护桩数量约为300根,孔径为Φ800mm,孔深为22-26m。配套的设备为中车TR220D型旋挖钻机、Φ800mm的单体式潜孔锤、美国寿力1070型空压机1台、复盛埃尔曼1050型空压机2台等。施工采用接力式,先使用Φ1000mm旋挖钻头挖至基岩面(深度约6-7m),下Φ900mm护筒至基岩面,再利用旋挖钻机配套大口径气动潜孔锤反循环钻具钻至预定孔深。天然单轴抗压强度60-70Mpa的基岩地层,钻进速度为6-8 m/h,平均每天施工2-3个钻孔(每天施工时间为10h)。另一套钻具为长螺旋钻机配套,使用Φ1000mm集束式潜孔锤,目前已经完成钻具的连接调试,并进行了施工前的形式试验,钻进效果良好,预计8月份进驻大连地铁五号线施工。

  从山花街地铁站的应用效果看,大口径气动潜孔锤反循环钻进技术有效地解决了旋挖钻机传统工艺方法入岩难的钻进难题,同牙轮和截齿桶钻入岩取心工艺(现场一台旋挖机约2-3天完成一根桩)相比,钻进效率提高了6~9倍,同冲击钻(每小时进尺300-500mm)相比,效率提高了20多倍。此种工艺方法无论与旋挖钻机配套还是与长螺旋钻机配套,对设备都不需要进行特殊改动,就可以实现该工艺方法。随着我国高铁、地铁项目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基桩工程实施,大口径气动潜孔锤反循环钻进技术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图1.山花街站旋挖钻机单体锤反循环钻进现场一 

 

 

图2.山花街站旋挖钻机单体锤反循环钻进现场二

 

图3.长螺旋钻机集束式潜孔锤反循环钻具组装调试 

  图4.截齿筒钻钻出的岩心及潜孔锤反循环上返岩渣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