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谢文卫

发布时间:2021-04-02
 
 
 
谢文卫

男,汉族,19708月生,河南滑县人。19927月参加工作,1995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成都地质学院探矿工程专业毕业,工学学士,2010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工程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勘探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挂职)。 

从事专业技术领域的主要成就:主要从事探矿工艺技术和器具研究、大陆科学钻探工程、大洋科学钻探工程、探矿工程新技术综合研究与推广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为液动潜孔锤冲击回转钻进技术研究,曾主持完成了YZX系列液动潜孔锤的研究与开发,实现了液动锤技术的更新换代,并在科钻一井和地质钻探施工领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参加了我国首次大陆科学钻探工程、科钻一井井中长期观测仪器安放、我国首次平邑石膏矿井下钻孔救援、我国首轮及第二轮水合物试采工程等工程的组织实施,及我国地质钻探、大陆科学钻探和大洋钻探工程技术攻关、页岩气开发技术规划等工作。主持和参加地质大调查、公益性科研专项、国家863等各类项目20余项。在液动锤钻具及工艺、孔底动力钻具研究、复杂地层取心技术、地质钻探事故处理技术、大口径救援钻孔施工、大洋科学钻探技术、天然气水合物开发、油气开发钻完井技术及钻探技术综合研究与应用等方面取得大量成果,多项成果居国内领先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 

获奖情况: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河北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2005年获中国地质学会第十届青年地质科技奖-银锤奖,2009年获“国土资源部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称号,2016年获中国地质调查局“优秀地质人才”称号,2018年获中国地质调查局“卓越地质人才”称号,2018年入选自然资源部高层次创新性科技人才领军人才。2020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发表学术论文情况: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和专著20余篇(部),编写技术报告3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其中2项发明专利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  

在国内外学术团体任职情况:中国地质科学院勘探技术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十届中国地质学会探矿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