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我所两项成果报告评审圆满结束

作者:薛倩冰 发布时间:2016-10-27

  

  

  10月18日至20日,我所承担的松辽盆地资源与环境深部钻探工程(2013-2015年)和地质勘查深孔用高强度铝合金钻杆开发应用两个地质调查项目成果报告顺利通过评审,评审等级分别为优秀和良好。本次项目成果报告评审由东北项目办组织专家在哈尔滨进行。项目成果报告评审主要依据项目任务书和项目设计书,对完成实物工作量、取得的各项成果、设计审批意见书、野外验收意见书、成果报告初审意见书、地质档案文件目录等资料进行审查验收。  

  

  

  松辽盆地资源与环境深部钻探工程项目统筹组织、实施松辽盆地资源与环境深部钻探钻井、测井、录井子工程,开展深孔大口径井底动力取心、扩孔、耐高温钻井液体系科技攻关与测井-地质综合研究。完成了三开完井井深4542.24m,前三开各类进尺共计7334.97m(含全面钻进、试取心钻进、正式取心钻进、扩孔钻进),其中正式取心钻进1813.39m、获得大直径岩心长度1788.71m,平均岩心采取率为98.64%,圆满完成了测井、录井等工作。验证、示范了我国万米科学钻探设备技术可靠性和深孔钻探施工工艺技术可行性,推动了我国地质岩心钻探整体技术进步,为实施我国万米级科学钻探工程打下组织、技术和装备基础。 

  

  

  地质勘查深孔用高强度铝合金钻杆开发应用项目试制地质岩心钻探用小口径铝合金钻杆1902 m,试制科学钻探用大直径铝合金钻杆423 m;完成了多批组的钻杆性能测试、表面磨损性能评价、高强耐热铝合金管材优选等工作,完成了相关试验测试报告(或总结报告)。其填补了国内在该项技术上的空白,缩短了与少数发达国家的技术差距,实现了低成本、系列化铝合金钻杆的自主开发之路,并开辟了自主研制铝合金钻杆在深井、超深井中应用的先河,为我国将实施的超万米科学深钻计划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技术支持。专家组在听取项目负责人汇报,并对提交的项目资料进行审阅和质询后,一致同意松辽盆地资源与环境深部钻探工程与地质勘查深孔用高强度铝合金钻杆开发应用两个项目成果报告通过评审。同时,专家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为项目组的后续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