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广州出台主动交代问题和自动投案处理工作规程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9-05-17

日前,广州市纪委监委制定了《关于主动交代问题和自动投案的信访处理工作规程(试行)》,从依规依纪依法、加强请示报告、密切协同配合、快速处置移交、确保安全保密等细节入手,对处理党员、监察对象通过来访、来电、来信和网络等渠道主动交代问题和自动投案进行规范和细化,让各单位各部门工作有依据、处置更精准。


    

2017 年,广州市纪委信访室来了一名神秘的举报人,他自称是某街道某村原主任,实名举报的不是别人,正是他自己。他向接访人员主动交代, 2008 至 2012 年任该村村主任期间,伙同他人在村委办公楼建设工程、村集体物业租赁方面收取回扣,在集体土地拆迁中冒领、瓜分补偿款等问题。同时,还检举揭发了参与违纪违法行为的同伙。


    

当前,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态势下,越来越多涉嫌违纪违法的党员、监察对象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交代问题、自动投案。同时,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对规范党员、监察对象通过信访渠道主动交代问题、自动投案工作也提出了现实要求。


    

“ 然而在基层工作实践中,处置党员、监察对象主动交代问题和自动投案时缺乏具体细化的操作流程,比如,应当遵循什么处置程序,在接待、录音、录像及安保医疗等方面有什么要求,对来访人员心理、身体及安全方面可能出现的情况应当采取什么保障措施等,需要予以明确。 ” 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为进一步提高主动交代问题和自动投案信访处理工作的规范性和实操性,广州市纪委监委在深入基层调研、全面梳理问题基础上,结合实际对信访处理工作程序、方式方法等予以明晰,并针对市级纪检监察机关需处置报送件的工作需求设置具体的工作规程。比如,党员、监察对象到市纪委监委接访室主动交代问题、自动投案的,接待人员应当指导其填写《来访主动交代问题、自动投案登记表》,核实身份信息,简要了解所交代的问题;如属于移送件范围人员的,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还应当立即逐级呈报委领导审批同意后,迅速通知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派员于 4 小时内将人接管带离,并做好人员、材料等交接工作,等等。


    

广州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说: “ 《工作规程》结合实际,着眼细处,立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规范了党员、监察对象通过信访渠道主动交代问题、自动投案的处置程序和纪律,在强化对腐败分子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的同时,也为调查部门认定涉嫌职务犯罪人员自首情节提供了参考。 ” (广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张祎鑫)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