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学生到5000米钻探装备集成应用示范现场进行教学实习

作者:刘凡柏 发布时间:2021-07-16

715日,勘探技术所“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5000米智能地质钻探技术装备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组在保定博野野外试验现场对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工程技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地质工程专业学生进行了教学实习。

项目负责人张金昌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5000米智能地质钻探技术装备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的立项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执行期限、课题设置、牵头单位与参与单位等基本情况。课题负责人刘凡柏向同学们介绍了试验现场区域布置规划和安全注意事项,对5000米智能地质钻探装备的组成、各部分功能、主要技术参数、动力要求、安全配置等作了详细说明。现场的项目研发人员、试验人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据悉,经过3年时间项目组已完成了5000米智能地质钻探技术与装备的研制工作。其中,井口自动化作业系统自动化程度达90%以上;钻机智能化控制系统可实现小口径地质钻探绳索取心孔底信息的采集与遥传及MWD系统与绳索取心工艺的对接;构建了地质小口径特深孔绳索取心钻探工艺用管柱口径优化理论,形成了适应国内生产需求的5000米特深孔岩心钻探用口径系列与钻(套)管柱规格;研制了大颗粒表孕镶高胎块金刚石钻头及偏心斜齿轮金刚石取心钻头及耐温150℃环保冲洗液体系等。下一步,将结合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调项目“冀中坳陷深部碳酸盐岩热储调查评价(井号:JZ-04,井深4016米,井径φ216mm进行实际验证。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